close

  「唉呦!你怎麼變得越來越瘦?」
  在這句話持續出現的第五年,我已經不再覺得這是自己的本事。面對熟悉的臉孔,漸漸地顯現出老態,雖然他們的親切依舊,我心裡不由得響起另外一個聲音:「○○老師什麼時候變這麼老的?」當然,把我們連在一起的記憶不會輕易消散,我們仍然可以像是以往一樣輕鬆地聊著……──維持現在的身材並不是我的本事,我相信這是時間的影響。我只是年輕,這本應當是我最美麗的時間。

  「我們以後就靠你們照顧了!」
  這句話也是聽了不少年了,從來都不把它當作一回事,但它從來也沒離開,像是每一個人的宿命一樣堅定不移的跟在我的左右。時間終將降身在每一個人,不是改變你我,而是成就了你我:美麗的依舊美麗,只是,色調染上了一層哀愁。你說,看懂世間每個人都會這樣的走過,誰能不由衷的哀戚,誰能不駐足、誰能不委身、誰能不為此折腰?

  「醫師,我出現什麼樣的症狀的時候是代表我快要走了?」
  『開始吐血的時候。』
  「那我想要請問醫師,我什麼時候該要來住安寧病房?」
  『骨頭開始痛的時候。』
  一來一往。
  病人的意志是那樣的堅定,但聲音卻是那樣的顫抖。
  醫師的回答是那樣的明確,但眉頭卻是那樣的深鎖。
  「你們都聽到醫師說了,到時候你們就知道該怎麼辦。」
  到了最後的關口,仍然為自己的家人著想著。

  「這是我兒子。」PGY的學長這樣對我們幾個clerk說。
  一位年輕女性推著娃娃車到護理站給他送飲料,他是一個高高的、厚厚的,陽光的──不是大男孩──陽光的成熟男性。
  『學長你幾歲了?』「二十九。」
  『二十九歲這麼年輕就有小孩了。』「我一畢業就結婚了啊。」
  『這是生涯規劃嗎,這個時候有小孩?』「緣分到了就到了。」
  他的聲音、他的神情沒有透露出不耐煩,而是非常非常的平靜。

  我們是不是只是還沒找到一個理由讓我們平靜,所以才整天擔心懷疑?是不是只要一個簡單的啟示,我們就能放心前進?

  醫院裡每天都在上演,即使人來人往,潮起潮落,卻怎麼樣也沖不淡。
  真實的人生,不是戲碼。

 

 


這個是獨立於文章之外的,但是可以搭配服用: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c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