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「朝陽,你的新稱號已經傳遍整個科了喔!」
  剛結束晨會,朝陽還有點昏昏沉沉,想要去買早餐時,住院醫師學長轉頭對他說。
  前一天晚上,朝陽小小熬了夜查詢資料,是關於小兒科的檢驗數據。小兒並不是成人的縮小版,在醫院裡面的各項血液檢查,例如血球數量、血紅素濃度、鉀離子、鈣離子濃度等等,正常範圍和成人是不一樣的,這些數據讓朝陽非常頭痛。舉儲鐵蛋白作為例子──這是一種在貧血的時候判斷身體鐵質存量的指標,在貧血的症狀存在時,如果儲鐵蛋白低於正常範圍就可以判定是缺鐵性貧血──成人的儲鐵蛋白正常值在18以上,但小兒在7以上就是正常,因此若是有小兒儲鐵蛋白檢查出12,依照電腦系統附的成人參考值就會誤判成缺鐵,而小兒的檢驗參考值,必須全部自己背起來。
  「啊?什麼稱號?」朝陽隨口問。
  「哭哭陽啊,小孩子見到你就哭哭!」住院醫師學長露出有點不懷好意的笑容:「還是你想要被叫已哭陽?」
  「學長,不要這樣調戲學弟,很可怕啊!」朝陽笑說。
  「不過等你到了產科,在產房跟接生的時候,大家一定會很愛你。產科就怕小baby不哭嘛!」學長說著笑著便逕自離開了會議室。

  「哭哭陽是吧?我也聽說囉──」
  「連針筒都還沒亮出來,小朋友一見到你就哭了。」
  就連午餐時間也逃不過同學的糾纏,想到這個新綽號可能會跟著他幾週到幾個月,朝陽的頭就隱隱作痛。
  醫院裡聊的話題有時候很有限,忙碌的生活只剩下工作內容和最近流行的電影、新開的美食餐廳之類的娛樂,當然,八卦也傳得非常快。

  一直到下午交班前去小兒急診,朝陽終於聽到有人叫他的名字。
  「朝陽大夫、朝陽大夫!」才遠遠的,急診的護理師就急急忙忙的叫住他。
  「有新病人進來嗎?」朝陽自然而然的微笑。看來他的綽號還沒有傳到急診來。
  「不是,有個女生說要找你,說是你的病人。」
  朝陽納悶,表示不解。
  「我跟她說妳已經不在急診科了,但是有可能會下來接病人,她說那他就在旁邊等,也不告訴我們有什麼事。」

  朝陽看向旁邊,竟然是暮雲坐在等候椅上。
  「你跟我來。」暮雲抓起朝陽的手臂,要拉著他走。
  「怎麼了?」
  「你跟我來就是了。」
  朝陽就這樣被連拖帶扯的離開了急診室。暮雲推開了一扇安全門,拉著朝陽一路往樓上走。
  「等等,那裡一般民眾不能上去啊──」眼看樓層越來越高,樓梯間的灰塵量透露出他們的方向人跡罕至,朝陽或多或少也察覺了她是要帶他去頂樓。

  走出安全門,映入眼簾的是整片的山色,正是黃昏時刻,橙黃撒在深綠的剪影上,山和建築物的輪廓起起伏伏隱隱含著光。
  「……你知道嗎?這間醫院一共有121扇安全門,每一層樓有13扇,從B2到7樓加頂樓共9層樓,9乘上13是117,但是6樓和7樓各多了兩扇,所以是121扇。」暮雲面對夕陽,背後拉出長長的影子。
  「我知道是因為每一扇門我都走過了,趁我在這裡打工時的休息時間……」
  朝陽望著樓頂圍牆外的風景,驚訝自己先前居然忙到沒有時間一睹,正覺得甚是可惜,卻發現暮雲的雙肩微微的顫抖著,走近一看才知道她竟暗暗的啜著泣。

  「好了,沒事了。」朝陽說,「你找到了這間醫院很棒的一個地方呢,連我都沒有上來過。」
  雖然才開始實習幾個月,陪伴病人時目睹他們情緒比較脆弱的時候,對朝陽已經不是第一次的經驗。
  他伸手環住了暮雲的頭和肩膀,陪她靠著圍牆站了一陣子。朝陽比暮雲高了一個頭,她也放心地靠著他。

  這個哭泣的場景喚起了那天晚上值班的記憶──
  「學長,病人哭個不停,沒有回應我的問診,我要先去處理其他病患嗎?」
  「病人的檢傷分類是?」
  「輕傷,年輕女性,好像是摔車進來的。」
  「交通事故都要留院觀察一陣子,免得傷勢有變化沒有立即察覺。這個病人我來看好了,等她情緒比較平復了我再去問。另外一邊進來一個割腕的case,你先去幫忙縫一下傷口。」

  「……你是顏小姐,」朝陽緩道。
  「是,我是顏暮雲,」暮雲的啜泣聲漸漸地停了下來,用矇矓的好奇盯著額頭前的臉龐,「你看見了我的職員識別證了?」
  「識別證?我不是這個意思──」朝陽這才看到暮雲身上還掛著公司的識別證,不過這女孩肯定是誤會了。
  妳是我見過的病人,妳是那天在急診室大哭,卻對問診絲毫沒有反應的那個病人。那天在急診室,學長指派朝陽先去問暮雲的病史,但因為暮雲仍然在失神的狀態,完全沒有辦法對話所以才作罷,朝陽後來就去處理割腕的病患,暮雲也在回神之後才再次由急診的住院醫師診治。
  暮雲的眼熟究竟不是沒來由的,本來應該會在急診有一面之緣的兩個人,就這麼湊巧的擦肩而過。

  「你剛剛說你叫暮雲是嗎,那個暮雲?日落時的雲朵?」朝陽把懷裡不再抽咽的暮雲鬆開,她絮般的飄落,從地上跪起身子來。
  「你的爸媽肯定是遠距離戀愛的。」他的浪漫不小心脫口而出,而且一如往常的戴著他的微笑。
  朝陽想到是杜甫的《春日憶李白》中的一段:「渭北春天樹,江東日暮雲。」這段寫的是李白被貶官到江南時,杜甫看見渭北的樹,便想到李白在江南的暮色,涵義是思念遠方的友人,辭面上卻只用純名詞描述景色,用詞淺白、對仗工整,涵義深遠,清新而不濫情。這聯詩句後來成了「春樹暮雲」這個成語。
  「咦?為什麼突然提到遠距離戀愛?」
  「也沒什麼,是我多想了……」朝陽急急忙忙轉移話題:「你是不是之前有摔車來過我們急診?」
  「喔,那是之前大概兩個月……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c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