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隔天,她在宅邸的大門和我道別,她對我說,我想的話隨時都可以再來找她玩。

  我慢慢地踮著腳步走下山坡,一邊觀察這個小鎮。

  這是一個臨著海的小鎮,但四周被山環繞,給人一種像是九份的感覺,但整體來說更明亮而且溫暖一些,山坡迎著陣陣微風的擁抱。一旁林立的商家傳出食物的香氣,蒸籠透出一絲絲的蒸氣。我想想我沒吃早餐,嚥了嚥口水,肚子有些蠢蠢欲動,我一翻兩邊口袋──空的。

  我啐念了幾聲,覺得不是滋味,只好四處遊蕩著,肚皮卻還是餓得打扁。
  然後,在來往的人群之中,我看見了一個孩子。一個鄉下的孩子,看起來十歲出頭,穿著吊嘎和短褲,調皮的樣子。他看起來不像任何我認識的人,但給我一種親切的熟悉感,好像我自己的弟弟一樣。

  覺得可以建立某種聯繫,我於是走向他試著攀談。我想暫且就稱他為阿弟吧。我同阿弟解釋我身上沒有錢,但肚子挺餓。他說他是被派出來小鎮採購東西的,如果採買完了錢有剩下,那麼可以讓我買點東西吃。
  雖是這樣說,但阿弟卻先買了個包子給我。他說絕大多數時候採買東西錢都會有剩,剩下的就當作他的零用錢了。我吃了包子精神好得多了,覺得十分感謝他,便隨著阿弟一起在小鎮裡東奔西走,添足購物清單上的物品。

  等到用品買足,阿弟停下腳步,問我接下來要去什麼地方,要不要跟他一起返往他來的地方。我說我沒有要去的方向,可以跟著他走沒有問題。他說我們不搭火車了,徒步走回去,我沒有意見。他找到了樓梯慢慢走下山,往谷底走去,看起來對這個路線很熟悉的樣子。

  山谷不是很深,仍然是光線可以穿透的範圍。谷底不見大條的河流,只有涓涓細流,大部分的面積被草原給覆蓋,倚著山壁的地方有些樹林,但不是非常茂密。

  阿弟沿途中很沉默,似乎是很專心的在走這條路。我們鑽過一棵倒下腐木的底下,翻過了一個大石頭,又跨過了一小段溪流。阿弟紮著穩當的步伐帶著我走,我抬頭看見山坡上列車沿著鐵軌緩緩地駛過。因著山勢崎嶇,鐵路蜿蜒其實繞了不少的路。

  我想起了看起來老舊的鐵軌行駛著先進車輛的疑惑,仍然不得其解。

  阿弟開口了,像是聽見了我的心聲,但卻又不是會令人感到害怕的那種。

  「這片大地,原本是拿來耕種的。」

  那個時候,雨季的雨量非常豐沛,山谷因為河流的灌溉,收成的穀物足夠供村裡的人自給自足,還可以稍微外銷,換取其他生活用品,所以才會建造這條鐵軌。

  「但是後來,經過了好幾年的乾旱,山谷漸漸沒辦法種稻了,是還可以種得出些雜糧,但沒什麼利潤所以大家也不太種,商業才又慢慢發達了起來,後來為了商品的流通,原本的鐵軌又被用作新的規劃。」

  這確實可以解釋古老的鐵路行駛著先進的車輛。

  「這樣的確是給村子帶來了新的生機和活力,但也免不了對環境造成破壞,所以也有不少人反對這樣的開發。」

  我想起了在鐵軌間躍動的那群軌舞士們。

  走著走著,映入我們眼簾的居然是我醒過來的那個古寺。
  這完全不合理啊,要坐火車到的距離,為什麼不知不覺,就能夠徒步走回來呢?
  「所以,你是從這裡來的?」我問阿弟。
  「嗯嗯。」他點點頭。
  這讓我感到驚訝,但隱隱約約又覺得非得是這樣不可。

  才一走近,就清楚的聽見寺裡傳來罵人的聲音。

  阿弟留我在廳門口外,自己先帶著採買好的用品進去,我探了頭偷偷往裡面看,看見住持正對著一群小沙彌說教,內容聽不是很清楚,但似乎是弄丟了什麼很重要的東西。阿弟比他們年紀都稍長,進去替他們解圍,向我的方向指了指,示意有客人來,看起來很懂事的樣子。
  住持朝我這裡看了過來,於是遣了小沙彌們先下去做打掃的工作,然後邀請我入內坐下。他問我是從哪裡來的,我沒有回答。我低頭看了看自己穿的服裝,像是書生又像是遊子,也許是這樣他才這麼問我吧。

  我詢問了阿弟為什麼不必剃髮。他長嘆了一口氣,說這些小沙彌其實都是孤兒,他是地方一個地主,把孤兒安置在寺廟裡才不至於流落街頭,受別人欺負或是被人口販子賣作奴僕。阿勇(原來阿弟的名字叫做阿勇)因為年紀比較大了,漸漸到了可以還俗的年紀,所以頭髮就不再特別理了,也因為即將離開寺廟自尋出路,所以派給他比較多會往外走的工作。

  也許是意識到不該對初次見面的人講這些,地主停頓了一會兒。我覺得地主不像是嚴苛的人,便詢問了剛剛責罵小沙彌們的來由,是否是遇上了什麼困難。
  地主皺了皺眉頭,又繼續說了下去。
  地主說自己的農地因為乾旱慢慢沒有佃農願意耕種了,近日來的開銷都是依賴以前的積蓄,只是也慢慢耗盡了,又逢官員來收稅,沒有辦法只好變賣自己的寶物來支持寺廟的開銷。豈知小沙彌們在整理的時候,不知道把寶物收到哪裡去了,問遍所有人居然沒有人有印象,他才破口大罵,實在是有失身分,他感到十分不好意思。

  「寶物啊,啊,該不會是那一個?」我喃喃念道。
  阿勇方才一直靜靜的在旁邊聽者,此時卻像是想到了什麼一樣跳了起來,往旁邊走廊跑過去。我起身跟著他的腳步,地主也跟在後面。

  打開一扇厚重的門,果然是那個積著灰塵的倉庫陽台,阿勇跑了進去左顧右盼,銳利的眼神像是在搜尋著什麼,又像是在嗅著什麼的氣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c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