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橘紅色的天空斜斜的染上了窗子角。那是個笑聲在空氣中擴散的一天,在沒開燈的走廊旁,向教室裡看去是零零落落談笑的剪影,搖晃的輪廓訴說了平靜不了的雀躍心情。
  在顆粒跑道上揮汗的身影似乎還難以從心頭上抹去,一滴滴汗珠似乎都可以清晰的看見上頭折射的光線。緊握的指頭還依戀金屬的冰涼觸感,額頭的紅頭巾仍沐浴在迎風的奔放速度。

  然後,在教室靜靜的一個角落,有個趴在書桌上的慵懶身影醒了過來。
  「啊?運動會已經結束了嗎?」他環顧了四周,排滿課桌椅的教室只剩下一兩群同學在嘰嘰喳喳的聊著天,反觀走廊的燈已經關上,空蕩的建築物宣示著這一天的結束。

  「這次終於拿到獎牌啦,真是過癮!而且是銀牌耶,去年只差一點點就得銅牌了。」
  他們在討論的是稍早剛結束的3000公尺男女混合接力賽。

  「而且,這次還打敗了七班,去年還被他們笑了好一陣子呢。」某男同學說。
  「吃大餐了啦!慶祝一下啊,慶祝我們為去年的挫敗雪恥。」另一個男同學說。
  「是啊,不過這種場合美村同學總是不會出現呢,明明這次她的功勞很大的。」某女同學說。
  「哎呀,腿長真好,身材好看跑步又快,真羡慕啊!」另一個女同學說。

  「唉,好吵。」慵懶的身影伸了一個懶腰,雙手按著桌子撐起身來,將書本、文具隨意的丟進了背包,將一邊的背袋甩上肩,吊著背包離開了學校。

  美村同學是班上比較文靜的一位女同學,在班上講話不太多,但有時候會突然露出頑皮的微笑,功課不是說非常出色,但上課時聽課總是非常投入,眼神充滿了好奇心。除了有些時候遇到聽不懂的主題會皺起眉頭,吐吐舌頭然後開始在筆記本上塗鴉,其餘時候臉上都是滿足的神情。
  中午有時候會看到她在辦公室問老師問題,但從來沒見過她在放學後留下來,總是一溜煙人就不見了。

  怎麼會這樣呢?他一邊晃著身體走著路一邊想著。

  隔天,度過了心不在焉的一天課後,他迅速的收好了背包,悄悄的跟在她的背後,遠遠的不讓她發現。
  美村同學絲毫沒有發現,雖然放學的人潮眾多,但遠遠的還是可以看見稍微高一個頭的美村同學,他遠遠的跟著,不想被發現又擔心會跟丟她。他們走到了電車車站前的路口,他貼近了她的背後,假裝只是等紅燈的路人中的一員。她仍然沒有回頭。他有些不耐煩的看了看紅燈剩下的秒數,怎知綠燈亮時,美村同學居然不知去向了。
  他站在斑馬線的中央,腦袋空白了一會兒,只好摸摸鼻子回家去了。

  太怪異了。
  坐在書桌前,他百思不得其解。美村同學的身材確實比較嬌小一點,雖然腿比一般人長,但上半身是清瘦的,頭也小小的,不是非常的醒目,如果被進站的人海給掩沒了,也是可以理解的嗎?
  雖然很不尋常,但弄不懂的事情實在太多了,他決定暫且先不下結論。
  隔天,他小心翼翼地觀察美村同學的一舉一動,他覺得肯定有些什麼事情,是美村同學瞞著大家的。但美村同學神色沒有什麼異常,或許她不知道自己的祕密被別人發現了,但他又該怎麼開口向她提起這件事呢?總不好直接說昨天跟蹤了她,問她怎麼會突然消失了吧。
  他只好再次跟著她的腳步,這次跟得緊了一點,生怕一不注意她就從眼前給溜了走。他眼睛緊盯著美村同學的背影不放,但又害怕她一回頭就會看見行徑怪異的自己,於是只敢將眼光鎖定美村同學走動的雙腳。

  「原來不是搭電車的嗎?」當週遭旁人走動的腳漸漸散去,他稍微抬起了頭,才發現已經經過了車站。他放輕了腳步,因為路上行人已經稀疏,太大聲的腳步只怕引起她的懷疑。
  她走著走著,轉進了巷子,他經過轉角口,只見她正走進一條更小的巷子,當他的腳步趕上、走進巷子,卻看見空無一人的柏油路。

  他驚訝的左顧、右盼,回了頭、又回過頭往前看,卻赫然看見了美村同學的臉以超近距離貼在他的眼前。
  「政森同學在跟蹤我嗎?」一雙圓滾滾的黑色眼睛在他臉前盯著他看。
  「啊!不是,你怎麼……你是從哪裡冒出來的?」
  「政森同學從昨天放學就一直跟著我,該不會是有什麼圖謀不軌的事?」
  「呃不,我只是好奇,不對,是有其他同學好奇,美村同學為什麼總是一放學就跑不見,所以派我來調查。」
  「哦,是這樣嗎?」
  「呃……是,我是一個……一個偵探!」
  「不過,我的腳程很快,不好跟喔!」
  「唔嗯。」

  她雙手背在背後,踩著輕快的步伐,甩著兩條馬尾,沒說什麼話、走得也不快,他在她背後慢慢地跟著。

  「沒想到,美村同學其實沒那麼難親近嘛!」政森心想。
  只是,這麼一個晃神,她又消失了。

  又是一個隔天。早在放學前政森就先讓自己的心淨空下來,這天,他不抱著什麼特殊的期待,也不先入為主的預設情況,只是一步一步紮實的跟著美村同學。
  慢慢的,他開始可以跟上她的腳步,也慢慢不再心跳緊張,於是向美村同學輕鬆地聊起天來。
  「美村同學沒有參加任何社團呢!」
  「嗯,沒什麼興趣。」
  「也沒有在補習?」
  「嗯,沒什麼必要。」
  「放學之後,總是直接回家嗎?」
  「基本上是的。」
  「目前也沒有交往或是喜歡的對象嗎?」
  「算沒有吧!」
  「是沒有興趣嗎?戀愛的事。班上有些男同學說,美村同學是很難攻略的對象呢。」
  「不會排斥,但以我的情況對誰都是很困難的吧!」
  「嗯,想必是的。」
  兩人沉默了一陣子。
  「回家做些什麼呢?」
  「吃飯啊!」
  「吃飯?」
  「是啊,肚子餓了就該吃飯啊!政森同學不要看我的身材這樣,其實食量是很大的。」
  「的確是完全看不出來呢!不過,有時候也可以留下來和大家一起聚餐啊,同學們都很歡迎的!」

  她突然停下腳步,表情垮了下來,變成一種嚴肅的面貌,但更有可能是因為從來沒見過她沒有表情的樣子,所以現在這張臉被他擅自詮釋成一個額外的心情。
  他也停下來,看著她的臉,期待她開口說些什麼話,然而,還等不到他反應過來,她就從他眼前消失了。

  隔天上學期間,美村沒有開口說什麼,也沒有露出特別奇怪的表情,就這樣過了平順的一天,政森一樣捆好了背包一放學就跟上她的腳步。
  一路上她都沒有說話,但這天她也都沒有突然消失,他靜靜地走在她身後,居然有點意外沒有跟丟,好像消失才是正常的一樣。
  「我沒有生你的氣,只是不確定能不能回答你。」
  他沒有期待她會開口,但她主動打破了沉默。
  「什麼?」
  「我一定得要回家吃飯,是有原因的。」
  「那是?」
  「政森同學,你聽過吃什麼像什麼這句話嗎?」
  「有的,是說食物的選擇對性格的影響吧。」
  「是的,不知道為什麼,我們這個族群對人類的食物特別敏感呢。」
  「什麼?什麼族群?」
  她垂下了雙眼。

  「對不起,我是不是說錯話了?」
  「不的,只是想起了一些事情。」

  「我們族人不能連續兩餐吃人類的食物,如果吃了,就會變成吃下的那種食物。所以我總是在家吃完了早餐才到學校,然後到了放學時候再趕快回家吃晚餐。如果肚子容易餓的話,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。」
  「想必美村同學也有許多的為難。」
  「小時候,有一個很要好的大哥哥,住離我們家很近,是一個我敬愛的兄長。他到人類世界學習了以後,貪戀上了人類美食的滋味,性格也變得孤僻,常常晚歸,有一天就沒有再回來了。爸媽後來才告訴我關於人類食物的規則,大哥後來怎麼了,我根本不敢去想像──」
  「我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你,但是我覺得很難過。」
  「沒關係的,我已經沒事了。」
  「但你終究也跟上他的腳步來了,不是嗎?我覺得妳非常的勇敢。」
  「媽媽告訴我到人類世界是為了學習,我只是反覆地告訴自己不要忘記自己為什麼來的。」
  「美村同學記得初衷,一定不會迷失方向的。」
  「別,別這樣誇獎我啦。唉唷不聊了,肚子又餓了。」
  「想回家了?」
  「嗯。」
  「想必美村同學的家,不是在我所知道的地方?」
  「嗯,是在狐仙的世界。」
  「那我有幸可以看看嗎?」
  「嗯……我想,看一看應該還可以吧!」
  「那就請你帶路了!」
  映著黃昏的天色,美村帶政森走進了一條沒有人的小巷,環顧確認過沒有其他人之後,在空中開啟了一個橢圓形的通道。
  通道透出微微的亮光,政森跟著走了過去,看見了交錯的小小巷弄,兩旁有低矮的水泥牆,路旁立著少許電線桿和樹木。眼前所見和都市的情景很不相同,但最讓政森驚訝的是,這裡的天色是朦朦朧朧的清晨。
  美村同學忽然招起手來,往前大步的邁進,她回頭露出了燦爛的笑容。

  政森向前伸出了手,想要做些什麼,卻被美村同學的背影給釘在原地,眼前的光景是如此的難以置信──

  在她髮梢上的那是狐狸的耳朵嗎?
  她裙襬上緣那橘紅色的是她的尾巴嗎?
  怎麼,會這麼的耀眼?

  回過神來時,已經看不見美村同學。他往前走了幾步也都沒看見巷弄裡有行人。
  不確定她剛剛開口時說的是「來呀」還是「再會」,政森擔心自己一個人會迷路,於是就從剛剛的通道口又退了回去。

  她終究還是消失了,但她微笑的背影已經牢牢的刻印在他的心裡,怎麼樣也不會消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c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